导入数据...
“蜀山讲坛”第七期第二讲:谢灵运的山水诗创作与晋宋佛教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2日
  查看:290
  来源:

“蜀山讲坛”第七期第二讲:谢灵运的山水诗创作与晋宋佛教

讲座人:何剑平

讲座时间:2019年9月7日9点

讲座地点:文学院二楼报告厅

专家个人简介:

    何剑平,甘肃敦煌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兼职研究人员,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主要从事佛教文献、敦煌文学、佛教与文学艺术的比较研究。著有《汉文佛经中的音乐史料》(合著)、《唐代白话诗派研究》(合著)、《中国中古维摩诘信仰研究》等著作。在《文学遗产》、《中华文史论丛》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参与撰写的《唐代白话诗派研究》,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及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独著《中国中古维摩诘信仰研究》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讲座内容简介:

晋宋之际,山水诗的兴盛成为引人注目的文学现象,其成因众多,其中佛教在知识精英中的传播及影响成为不可忽略的要素。东晋未年至刘宋的元嘉之世,随着中西文化的交流及汉译佛典的大量传布,给中国文学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造就了一种新的思维和新的文学环境。本论题在中西文化交流和佛教东传的背景下,以谢灵运的山水诗创作及其学术活动为中心,给中国山水诗的成因作出另一种解说。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