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蜀山讲坛”第七期第八讲:文学研究与文化研究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3日
  查看:377
  来源:


“蜀山讲坛”第七期第八讲:文学研究与文化研究

讲座人:郭大勇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8日(星期日)9点

讲座地点:文学院213会议室

专家个人简介:

    郭大勇,男,四川成都人,文学博士,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长期从事外国文学,文化研究,文化理论研究,在期刊杂志发表多篇论文。

讲座内容简介:

    自从文化研究兴起以后,文学研究的秩序被再度扰乱,“纯文学”,“文学性”等概念受到文化研究中的“阶级”、“种族”、“性别”等概念的挤压逐渐失势。一批理论家担心“文学哪里去了?”文学研究必须坚持“文学性”是文学研究的出发点,然而20世纪的文学理论并没有就“文学性”的内涵达成共识。文本的形式特征决定了何为“文学”,对文本的形式特征考察不能只关注声音和文体等层面,必须要进入文本背后更为庞大的历史文化结构。
    从文本的考察进入一个巨大的文化空间重新形成文本的定位,这是文化研究的运作方式。文化研究的重要意义即是打开视域、解放思想乃至制造种种文学的意义。具体体现在两方面:一、文化研究包含的多种方法可以开启文学研究的多种层面;二、文化研究不再局限于关注文学经典,大众文化被纳入考察范围。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