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蜀山讲坛”第七期第十二讲:记叙文写作对象的现象学透视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查看:197
  来源:

“蜀山讲坛”第七期第十二讲:记叙文写作对象的现象学透视

讲座人:胡斌

讲座时间:2019年11月23日9点

讲座地点:文学院二楼报告厅

专家个人简介:

    胡斌(1971-),男,汉族,四川南部人,教育学博士,中学一级教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写作教学,在国内较早运用现象学理论系统研究生活作文。代表作品:学术专著《发现与建构--基于现象学的生活作文研究》《文化生活作文理论与实践研究》,学术论文《 日常生活作文:个体精神自觉建构之途》《多学科视域下网络与作文积累深度整合的探析》、《基于胡塞尔意向性理论对想象的研究》《文化生活作文的定义、特点及教学价值研究》。

讲座内容简介:

    记叙文的写作对象是作者的所见所闻(包括人、事、景、物)。“所见所闻”是什么?有何特点?长期以来,语文教师普遍认为这些是不需要思考的问题,很少有教师对此深入研究。从现象学来看,作者所见所闻就是胡塞尔所说的生活世界,梅洛·庞蒂所说的知觉世界。记叙文写作的本质是对生活世界的反思与重构。认清生活世界的基本特点,将有助作者借助现象学反思的方法,发现和去除生活世界的遮蔽,拓展生活世界的视域,丰富写作内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