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重走千年古道,领略藏茶传奇——川师文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纪实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查看:359
  来源:

“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茶是远方游子行道迟迟,昏昏欲睡时的一泓甘泉;“叹息老来交旧尽,睡来谁共午瓯茶”,茶是垂老之人浮生半醉,乐知天命时的心灵慰藉;“琴里知闻唯绿水,茶中故旧是蒙山”,茶是辞官乐天闲情逸致,独善其身时的精神寄托 ; 雅安市藏茶村是藏茶的发源地,也是茶马古道的起点。藏茶是汉藏民族连接的纽带,被誉为“西北少数民族的生命之茶”。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小分队来到雅安藏茶村,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暑期实践调研活动。通过深入茶马古道起点“中国藏茶村”,了解藏茶文化和茶马古道悠久的历史,采用当地茶产业从业人员和茶农的交流互动和实地调研方式,帮助宣传当地独特的藏茶文化和精益的茶制作文化,吸引更多的人关注藏茶文化,期望为当地茶制作技术的流传及当地旅游业和茶产业的发展献才献智。

——导语

No.1 破冰起航

7月14日上午7:20,出征仪式在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一楼大厅进行,带队辅导员楚慧雲老师讲解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及注意事项,将安全问题进行了着重强调,希望同学们通过这一次社会实践深入了解藏茶及藏茶背后的历史,更好地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弘扬藏茶文化

一提到四川,你一定会想到有着国宝熊猫、五彩斑斓的瑶池玉盆的神奇九寨沟,又或者是歌里的“成都街头走一走”的动人旋律。而四川的夏天,更是美得了不得,姹紫嫣红,醉人心脾。这里拥有最丰富的自然景观,高峻的崇山围绕着平坦的冲积平原,奔流的大河在深邃的峡谷里激荡。喜欢茶的朋友会发现,四川这个地方与茶有着不解之缘。绿茶、黄茶、红茶、黑茶的历史都十分悠久,但真正了解它们的人却少之又少。尤其是雅安藏茶。

跟着我们一起走进“中国藏茶村”,去寻觅不一样的风光吧! 

No.2 寻访茶源

7月14日中午12:00,调研团队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来到四川雅安藏茶村。山间藏茶村占地辽阔,风景优美,清新的空气和漫山遍野碧色欲滴的茶圃令人心旷神怡。我们进入藏茶村步行二十分钟之后,来到了中国藏茶文化博物馆。队员们先参观了藏茶文化展示厅,厅内布置精美,展示内容齐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悉数了解了茶马古道的缘起,藏茶的制作与传播,以及雅安藏茶的历史等藏茶文化知识。藏族一句非常出名的谚语 “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可谓生动地体现了藏族同胞们对藏茶的热衷。

图片4.png图片5.png


参观完博物馆,下午14:30调研小分队与博物馆讲解员围绕藏茶开展了藏茶文化座谈会,同学们积极发言,通过提问的方式,向讲解员请教藏茶文化,通过此次的座谈会,调研小分队了解到茶马古道的历史渊源以及雅安藏茶的主要类别和销售模式,雅安藏茶村有唯一一条标准化、清洁化的藏茶生产线,生产厂家20多家,藏茶品牌较多。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帮助宣传当地独特的茶马古道藏茶文化和精益的茶制作文化,吸引更多的人关注藏茶,推动当地茶文化的发展

图片6.png

在领略完藏茶文化的悠久历史之后,下午16:00同学们便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茶田亲自体验采茶的乐趣。“一芽一叶”便是采茶老师告诉我们的采茶秘诀,调研团队分为两组进行采茶比赛,采茶结束后,评委就会把大家采集的茶叶收集在一起,从质量、数量两个方面进行评分。随着裁判一声号令,比赛正式开始!瞧,20多名笑语盈盈的志愿者们分为两组以及挂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志愿者,把茶园妆点得分外喜庆热闹。腰系茶兜,意气风发,一双双巧手飞舞于翠绿的茶尖,或捏、或提,宛如蜻蜓点水。在清新的空气中,大家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一捏一提间,一颗颗嫩绿的茶芽便 “乖乖”地进到腰上的茶兜中。茶树旁,选手们低头、寻找、采摘……茶园里巧手飞舞,嫩芽纷飞,令人眼花缭乱,一场“茶尖上的舞蹈”在这里火热上演。当弯着腰在茶田里忙活了半个小时后还只是采了筐底一小撮茶叶的时候,同学们才开始感慨采茶工们的不易。经过半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大家两组都采了满满一大包,摩拳擦掌准备对决,最后第一小组以15克的差距摘得桂冠。“今天可算是过了一把‘采茶瘾’,让我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小伙伴们都喜笑颜开,对自己的劳动成果爱不释手,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与此同时,调研团队的同学田琦在进行茶园写生、吕玥茜进行茶文化书法作品创作。

图片7.png图片9.png图片10.png


下午17:00,调研团队召开了“藏茶文化与文学”座谈会。主持人先为同学们简单地从中国古典文学与茶文化、中国现当代文学与茶文化、外国文学与茶文化以及影视作品中的茶文化作了介绍。再请同学们以自己的阅读体验和学习感受列举和讨论文学作品中的茶文化和藏茶文化。最后,大家分别从不同专业的角度来谈了谈文学与藏茶的关联。座谈会在一片轻松、热闹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图片11.png

No.3 溯源康润

7月15日上午9:00,团队前往四川康润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实地参观。首先参观了公司的茶叶生产车间,了解了茶叶生产的现代化工业流程,接着,队员们走进茶叶展厅,参观公司现有的茶叶品类并品尝冷泡黑茶,通过访谈公司市场营销部邹景安部长,了解黑茶的历史文化传承过程,学习了黑茶的历史起源、制作工艺、药用功效等知识,收获颇丰。最后,有幸采访到了四川农业大学何春雷教授,何教授提到四川是茶叶主产省份,产量、面积在全国名列前三。也有政府的支持。川农大跟产业的结合比较紧密,体现了我们的教育为实践服务。茶文化和茶科技对产业发展都有同等重要性。现在很多人,把茶文化庸俗化,他认为在制作过程中,上升到一些意识层面的东西,慢慢沉淀下来,茶叶经过酷暑,严寒再制作的过程,与我们的文化精神吻合。


图片13.png图片14.png

晚些时候11:00,调研团队带上下午新鲜采摘的茶叶,来到了藏茶村手艺人彭德辉的茶叶制作间,请他帮忙演示手工制茶过程,彭叔叔从事炒茶、种茶行业是从1985年开始的,同学们在他的指导下,也上手体验了手工制茶工序中的杀青,叔叔告诉我们制茶工序非常复杂,第一道工序是采摘选叶,标准是叶子粗细大小要基本一致。第二道是工序晾晒,让茶叶的水分散失,清香味慢慢散了出来,时间跟要看天气情况。第三道工序是杀青,第四道工序烘干。我们这儿有八种技术,刚刚展示的三炒三揉三晾,是一种。他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只有把手工工艺流程掌握好、学习好以后才能用机器做茶制茶。机器生产是大众化生产,适应市场需要的产品,但是手工制茶一般都是精品,虽然达不到市场需要。

结语

“春暖大地,光彻宇清,雅州茶人,至恭至诚,西蜀雨城,古国青衣,土地丰饶,雨沛烟轻…”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了,调研团队对茶的研发、生产、加工等环节及茶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探寻雅安藏茶产业新的增长点,雅安及雅安藏茶不但承载着深远的民族历史,还积淀了深厚的藏茶文化,希望藏茶不仅是一种产品,而且作为一种文化、一种民族友谊的象征、一个产业和旅游品牌,能够逐渐崛起。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藏茶产业发展建设做出一份贡献,来将藏茶文化传播给更多的人。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