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区域文化传承与发展教育体系在当代高校的建构与实践”教学成果被授予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博览会 “SERVE提名奖”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查看:402
  来源:

2019年11月20日,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简称教博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教博会共收到2100余项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创新成果,经过初评、复评、征信调查、终评,最终有34项成果入围第五届教博会SERVE奖(含20项成果奖和14项成果提名奖)。我院黄尚军教授团队研发的“区域文化传承与发展教育体系在当代高校的建构与实践”从2100多项成果(含高校、科研院所和中小学)中脱颖而出,成功获第五届教博会“SERVE提名奖”。黄尚军教授、李国太博士、罗亮星老师一行在学校相关部门率领下参加本次博览会,并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式。

图片1.png

开幕式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宋晓梧、珠海市副市长阎武、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等嘉宾作开幕演讲。主题演讲结束后,主办方为本次获奖的34个团队颁发了奖章。

我院“区域文化传承与发展教育体系在当代高校的建构与实践”教学团队,长期致力于以巴蜀文化为代表的区域文化的研究与传承,先后带领数百名学生展开田野调查,搜集、整理了一大批巴蜀濒危文化遗产,并将其转化为课程资源,建构出区域文化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成果显著。学生以区域文化为选题独立出版专著五部,在《中国语文》等国家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成果数次获四川省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团队先后向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输送了五十余名研究生。

因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团队于2018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果曾获四川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团队成员黄尚军教授荣获“全国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本次该成果获得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博览会 “SERVE提名奖”,是对四川师范大学区域文化研究成果与教育成果的再次肯定。


图片2.png图片3.png

本次教博会,现场设教博会“SERVE奖”成果、劳动教育、戏剧教育、智造技术等多个主题展区。“区域文化传承与发展教育体系在当代高校的建构与实践”展区吸引了国家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等领导、专家前来观摩。11月24日下午,黄尚军教授在自主演讲区开展工作坊,并作了《区域视域 文化传承》的主题演讲,吸引了华南师范大学李群教授、深圳市教育科学院、山东教育局等个人和单位的关注,并对成果的开发历程和教育理念等话题展开交流。

 

关于教博会

教博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九三学社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指导,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教博会指向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服务我国基础教育实践,搭建了政府、教育部门、企业、公益组织、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教育创新的平台,发现并展示了一批优秀教育创新成果,在中国教育领域极具权威性。自2015年以来,教博会已经连续举办四届,共展示了2600余项教育创新成果,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到现场参观。

关于SERVE奖

SERVE奖是基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提出的SERVE模型,即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应具备系统的解决方案(Solution)、成功的实践案例(Example)、明确的标准规则(Rules)、正确的价值理念(Values),并指向教育现实(Education)。五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组合形成SERVE一词。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