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学术讲座:丝绸之路陇右道金石简帛文学史料概述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9日
  查看:298
  来源:

2019年12月6日下午15时,主题为“丝绸之路陇右道金石简帛文学史料概述”的学术讲座于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二楼213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韩高年教授。

韩高年,男,汉族,文学博士,复旦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与传统文化研究,近期学术兴趣集中于出土文献与华夏文明起源等。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18部。现为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甘肃省领军人才,首届飞天学者特聘教授,兼任甘肃省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省文联委员,为中国诗经学会副会长、中国骈文学会副会长、甘肃省古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等。

图片1.png

首先,韩高年教授对陇右金石简帛文学史料的地域分布、时代、类型及数量进行了概述。他指出“陇右”即陇山以西,特指甘、宁、青三省及周边邻近地区,这里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同时也是历史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重要通道。而先唐时代是陇右文化的鼎盛时期。韩高年教授结合实物照片,从图像文献、简帛文献、器铭文学、石刻文献四个方面展开对陇右金石简帛文学史料的讲述,并对文献数量以及各类文献特点作了简要说明。这些文献,时间上跨越数千年,空间上涵盖中原、西域、中亚、欧洲,内容丰富,形态独特,为其他地区所少见,研究价值极高。

图片2.png

接下来,韩高年教授将丝绸之路陇右道金石简帛文学史料研究史分为了1901年-1980年基本材料的发现期、1980年-2000年的奠基期、2000年至今的拓展深化期,并分别向我们讲述了这三个时期陇右道金石简帛文学史料的研究特点以及研究所取得的成果。

图片3.png

讲座最后,韩高年教授以悬泉简的具体史料研究为例,介绍了陇右道金石简帛文学史料研究现状,指出丝绸之路陇右道出土先唐文学及相关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在二十世纪以来经历了发现、初步整理、初步研究三个阶段,虽然图像、器铭、简帛、石刻等四大类基础文献材料的整理引起了学界的重视,各类文献的研究也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诸多空白、不足和十分广阔的拓展空间。围绕丝绸之路陇右道金石简帛文学史料的研究,韩高年教授也在讲座最后提出了重新界定文献史料之范围、图像叙事与口头叙事及书写文本的关系、丝绸之路文学的概念等思考和启示。

5.jpg

韩高年教授以具体文献材料研究为例,结合相关文献照片,旁征博引、生动幽默,同学们收获良多。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高兴的和韩高年教授合影。

5.jpg

图/文    文露

审核 冯杨珉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