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华传统文化学院•文学院举办《编辑之“用”》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5日
  查看:210
  来源:

12月13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华传统文化学院在文学院213会议室举办了题为《编辑之“用”》的讲座。主讲人是毕业于南京大学英文系,研究德国古典、印度吠檀多哲学,从事编辑出版近15年,现任“瑜伽文库”编委的迟剑锋。

图片1.png

迟剑锋在本次讲座中对一名编辑所需要的素养与技术要求进行了梳理,并阐释了什么是编辑、编辑的技术和编辑的应用。首先,迟剑锋对编辑应有的属性与气质做出界定,提出编辑应具有知识属性、服务属性、社会属性与工匠气。随后以此为基础,他对编辑应有的学识储备、心态、交际能力进行了介绍,重点讲解了工匠精神对于大编辑养成的重要作用。然后,他还进一步讲述分析了审稿的做法和编辑的技术,指出判断选题的同时应具有学士储备与经济眼光。对此,他特别强调两点,一是编辑对出版的图片、文字的审查应规范,二是其在政治、宗教、民族等特殊领域审稿,应树立正确的认识。最后,迟剑锋对如何编辑做出了分析,提出了编辑不是校对的观点。他从对参考文献、书眉、引用人名的核查把关方面举例,对审稿的严格性作出说明。他还从照排、设计等方面阐释了编辑与审美素养的关系,接着又对编辑跨行业应用的现状做出简要分析。在讲座的最后,迟剑锋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文学院部分学生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了编辑的工作内容,也认识到了编辑工作的付出与回报。

作者:周诗奕、周滢

来源:文学院学习部

审核:学生事务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