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六定”工作研讨会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1日
  查看:334
  来源:

    为贯彻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增强学科核心竞争能力,落实学科建设“六定”方案,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工作,7月19日上午,文学院在洛带镇中国艺库当代艺术中心四楼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六定”工作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博士硕士学位点负责人、教研室主任、资深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特别邀请原校党委副书记钟仕伦教授、文学院前任院长万光治教授和李诚教授、原党委书记刘永康教授和邓英树教授、学报主编唐普教授莅会指导。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袁耀林主持。

    刘敏院长首先就我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现状进行简要介绍,对召开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说明,希望通过专家团队的充分论证和各学科方向骨干教师的共同商讨,形成符合学校和学院发展目标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特色和学科方向。

    会上,专家组各位老领导对文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寄予厚望,纷纷献言献策,提出许多宝贵的建设性建议和意见。万光治教授认为“六定”工作的核心在定方向、定特色,根据学科优势和前期研究积累,密切关注前期成果丰富的辞赋研究和四川民歌采集与整理研究两个领域,打通文字文献和活态文献区隔,将丰富的田野调查资料转化为学术资源,寻求学术新突破;正确认识文人文化与草根文化的关系,准确把握巴蜀文化精髓,实现学术研究精准定位。在此基础上搭建高规格研究平台,建立由语言、文学、音乐、宗教、民俗等方向研究人员组成的跨学科综合研究团队,力求在中国古代文学、语言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等二级学科方向实现新的增长点。刘永康教授着重强调学科语文教学方向对于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性,提出强化实践性的建设思路。李诚教授强调学科建设中学院领导的顶层设计作用,一定要做好总体规划,尤其是在团队建设过程中要做好主动沟通和协调工作,在总体方向一致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团队成员的作用。邓英树教授就如何加强特色专业建设问题进行了论证,指出应背靠学科强大实力,做实秘书学等在全国排名靠前、社会影响广泛的专业的发展工作。钟仕伦教授认为学科建设要有侧重、有倾斜、有胆识,提出建立“中国辞赋研究院”,打破校内外、国内外界限,建好建实平台,以此培养人才、培育标志性成果,做好学科建设。学报主编唐普教授表示川师学报为学校学科建设提供强力支持责无旁贷,期待学院今后能提供多元化、不同学科方向的优质研究成果。

    在专家对我院学科方向进行充分论证和建议的基础上,我院教师也纷纷发表自己对相关专业特色确立的想法和建议。刘朝谦教授从赋论文学批评专业谈起,梳理了我院目前该专业的研究人才和成果,希望通过此次学科特色和方向的确立,把前辈的研究发扬光大。周及徐教授则就目前语言学专业研究中的活态语言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汇报,提出建设西南地区藏羌彝走廊语言和历史文化研究团队新目标。

    最后,刘敏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对学院学科建设工作深入而细致的建议,同时也谈了自己对学院学科方向确立的总体设想,最后就“六定”工作的实施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进行了布置。

    本次会议针对学科建设“六定”工作和“一流学科”等问题,结合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现状和学科优势,讨论了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巩固和利用现有建设成果、发现新的增长点、凝练新的学科方向、组建具有合力的团队等问题,同时也对本学科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进行了讨论,就初步确立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学科方向和特色取得了共识。

 S@Y[I2E7`CT2]L7Z_B7(OLW.png

 

 {GQD79WMJO3L9JHX05BW0{B.png

 

  NDS_4K~1TPU61(~WHG`Q6ZQ.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