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云讲座:“厌恶”的情感符号分析及其社会、审美功能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查看:128
  来源:

    2020年9月18日,我院谭光辉教授采用“云讲座”的形式为我院师生和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厌恶”的情感符号分析及其社会、审美功能》的学术讲座。此次学术讲座采取腾讯会议的形式,我院和河北师范大学文艺学、外国文学、现当代文学专业的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厌恶”的情感符号学。谭教授指出,厌恶是人所具有的一种基础情感,与爱相对,表示对他者存在之否定。厌恶感本身并不讨厌,我们厌恶的是引起厌恶感的事物,而不是厌恶本身。二、厌恶的类型与组合。谭教授认为,根据将欲望分为身体性欲望、物质性欲望、情感性欲望、符号性欲望四类,可以将厌恶分出相应的类型。同时,厌恶感与其他情感相互牵连,形成更为复杂的交叉类型。三、厌恶的社会功能。谭教授认为,厌恶是一种与“爱”同样重要的情感,是价值观形成的开始;群体性厌恶形成道德和禁忌,使社会融洽,并塑造出不同的文化形态。四、厌恶的审美功能。谭教授指出,厌恶感始终伴随在审美活动中。而作家的任务之一就是唤起共同厌恶感,并以此为武器,塑造社会文化,推动社会进步。最后谭教授得出结论,厌恶感并非消极情感,它对于人的生存和发展、对于道德伦理的建构、对于艺术的形成和拓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谭老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本次讲座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与研究思路,活跃了学术气氛,使大家受益匪浅。

VUH[K4KWEQ6IAOTUA0UWZ~7.png

@N(AQ8LI~20ED30[)AUL}XI.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