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蜀山讲坛”第九期第五讲:再论百年前的成都话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日
  查看:232
  来源:

为提高学生的学术素养,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于2021年4月2日14时30分举办了名为“再论百年前的成都话”的讲座。

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周岷老师。周岷老师为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现代汉语教研室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语音学、音系学及方言学方面的研究。

image.png

周老师本次的讲座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讲述:传教士记音材料、《西蜀方言》研究、《西蜀方言》记音方式、《五方元音》对传教士的影响等。

讲座伊始,周老师介绍了三种主要的传教士记音材料,分别是《官话口语语法》(艾约瑟)、《西蜀方言》(钟秀芝)和《华西初级汉语课程》(启尔德)。随后,周老师以《西蜀方言》为重点,进行了讲解。首先,是前人对《西蜀方言》的四类解释。前人对《西蜀方言》的研究主要有四种观点:当代成都话音系和《西蜀方言》所记音系为历时演变关系;《西蜀方言》音系为成都及其周边多种方言混合而成;对《西蜀方言》音系性质持保留态度;《西蜀方言》反映当时成都话存在文雅口语音。其次,是《西蜀方言》的记音方式。《西蜀方言》的声母系统分平翘舌、分尖团音、古疑母细音字等声母记为软腭鼻音ng,但其记的音在尖团合流方面与《官话口语语法》有矛盾的地方。接着,周老师介绍了《五方元音》对传教士的影响。《五方元音》是明末清初的樊腾凤所写,其音系有入声、区分尖团音,在清代和民国初期盛行全国,也影响了早期来华的传教士。因此,《西蜀方言》所记音系并不能代表当时成都话的实际面貌,它是受到了《五方元音》模式和其他“南方官话”语音系统的影响。

image.png

不知不觉,讲座进入尾声。周岷老师预留了一段时间让同学们自由提问。同学们积极主动,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问,周老师热情地为同学们解答。讲座在同学们与老师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图/文:李蕴成 佟瑶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楚惠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