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讲座:新出唐代墓志的多重载体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1日
  查看:288
  来源:

主讲人:胡可先   浙江大学

讲座时间:4月27日(星期二)16点20分

主持人:房锐

讲座地点:7教103教室

讲座专家简介:

    胡可先,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中文学科教指委委员,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杜甫研究会副会长。专著有《出土文献与唐代诗学研究》《新出石刻与唐代文学家族研究》《唐代重大历史事件与文学研究》等十余部。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讲座内容提要:

   新出土唐代墓志铭与传世的唐代文章有所不同,它是一种融合多种载体的实物形制与文章体制,具有文学、历史、考古、艺术等方面的多重价值。从文体而言,呈现以传记文学为主体又进一步与各种文体交融的特点;从书写来看,呈现出较多特别的书写规则,如题署、末署、平阙等格式;从文本而言,存在着集本与石本的两重文本,比较集本与石本,有助于把握墓志铭的文体特质与文本变异情况。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