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讲座: 语言连续统十例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2日
  查看:42
  来源:

2023年10月10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学术讲座,以“语言连续统十例”为主题的讲座在狮子山校区7教508教室如期进行。讲座邀请南开大学石锋教授主讲,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周岷副教授主持,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教师与全体研究生以及部分其他专业的研究生同学现场聆听了本场讲座。


image.png


首先,石教授以连续统是现代科学思维范式、原型范畴理论、量子逻辑的含中律为引言,通过三个具体的理论性知识,为接下来的讲解做好了铺垫。其中石教授着重讲解了赵元任先生的博士论文《连续性:方法论的研究》,为同学们打开了新的研究视角

随后,石教授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具体讲解了他最新的研究成果:语言中的连续统。石教授认为客观世界到处存在连续统,连续统的分析可以具有更为简明的形式和更为普遍的意义;原型范畴理论把具有更多共同特征的成员定为中心成员所有成员具有家族相似性;量子逻辑把经典逻辑的排中律修正为含中律,给我们以新的思维方式,并且石教授详细地为大家讲解了“语言相似度连续统”“汉语词与非词连续统”等十种连续统,为大家带来了全新的认识与研究。

image.png


最后,石教授总结连续统在客观现实中普遍存在,其本身就是一种最简系统,客观世界都是连续的,客观世界无范畴。实际上,连续统思维范式就是从哲学意义上重新认识世界。连续统是学术观念和研究方法的更新,为探索语言奥秘提供便利。


image.png


讲座进行到尾声,石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在场同学的提问,与同学们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对同学们有极大的启发。


撰稿:蒲俊成

一审一校:李扬

二审二校:代敏

三审三校:袁耀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