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蜀山讲坛:流量如何流:新媒体时代的品牌营销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9日
  查看:15
  来源:

2023年10月14日早,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蜀山讲坛”第十四期第六讲,以“流量如何流:新媒体时代的品牌营销”为主题的讲座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讲座邀请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饶广祥教授主讲,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谭光辉教授主持,文学院各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及相关专业教师聆听了本场讲座。


image.png


首先,饶教授针对流量“从何处出发”这一问题举了一系列的例子。以三个网络例子作为具体阐释,抖音“挖呀挖”黄老师满足消费者需要,抓住流量爆火时机进行直播带货成功实现流量变现;而李佳琦眉笔事件与铁头事件由于违背消费者需要导致流量丧失。紧接着饶教授围绕“流量”进行一系列的阐释。饶教授说明了“流量”的定义;解释了“流量悖论”与“流量分层”;进一步区分了市场营销的需要与需求。

然后,饶教授分析了“流量背后的传播转向”这一问题,一是新型联结的加速,各种圈子、趣缘社群形成;二是行业之间壁垒消失,如汽车行业和电器行业社区。这样的“社区、圈层驱动型”的商务贴近生活者的价值观,于是由以往的“阶层型”关系转向现在的“网络型”关系,这种向“关系资本”的转变,构成共同体的关系成为社会和经济的引擎,这样的传播转向是体验价值的提升,体现了以人为本与生活者的体验。


image.png


随后,饶教授具体剖析了“品牌是什么”这一问题,他区别了品牌的一般定义与战略开发定义,品牌是企业或品牌主体(包括城市、个人等)一切无形资产总和的全息浓缩;它是主体与客体,主体与社会,企业与消费者相互作用的产物。“核心认同”代表了作为象征符号的品牌最中心且不具时间性的要素,它是品牌最独一无二且最具有价值的部分;另外饶教授还以美国“万宝路”广告、中国“竹叶青”广告为例子具体说明了“做市场就是做品牌”这一理念。


image.png


最后饶教授解析了“流量和品牌的关系是什么”这一问题,流量时代应从“要有圈”“要有符号”“要入圈”“破圈与合流”四个方面构筑品牌。以“挖呀挖”黄老师为案例,他重点强调了确定品牌的核心价值与形象的重要性;以“刀郎破圈”为案例,补充说明破圈合流中借势传播的必要性。通过四个方面的阐释,饶教授总结流量是品牌以自己的方式参与社会的和互动。

饶教授的分享结束后,谭光辉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饶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新媒体时代的品牌营销”的理论与实践,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撰稿:李扬

一审一校:赵欣悦

二审二校:代敏

三审三校:袁耀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