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蜀山讲坛”第十四期第七讲:中国电影研究的现状与趋势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3日
  查看:40
  来源:

2023年10月21日上午9时,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蜀山讲坛”第十四期第七讲,以中国电影研究的现状与趋势为主题的讲座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道新教授主讲,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邹慕晨老师主持,学院各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及相关专业教师聆听了本场讲座。


image.png


首先,李教授从自身的研究领域即中国电影研究“三史”(《中国电影研究批评史》《中国电影研究文化史》《中国电影研究传播史 》)出发,详细介绍了当前中国学者在电影研究方面的突出成就。中国电影知识体系研究试图从中国电影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出发,基于数字人文交叉学科重新定义中国电影研究,为中国电影知识体系研究寻求体用合一、史论合一与知行合一的对话空间。对此,李教授为同学们推荐阅读《数字人文与中国电影知识体系》,期望同学们通过阅读能够对电影研究有很深入的了解。


image.png


然后,李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电影知识体系平台,借助“影人年谱”“电影计量”“知识生成”“电影百科”“文献索引”五个特色数据库,试图建立起中国电影相对权威的框架体系,力图与中国电影的史论研究、学术创新以及公益服务互动共生。展示过程中,同学们对中国电影知识体系的建构逐渐明晰,感受到了电影与文学二者交叉的独特魅力。

紧接着,李教授从媒介考古学、知识考古学等多种方式带领同学们对当前中国电影研究中的研究内容进行深入了解。第一,李教授借助媒介考古学回到历史原点,以《白蛇传.情》为例挖掘民族血脉,追溯中华民族的根脉,使中国电影拥有了别样的色彩。第二,李教授围绕以“分身术”为核心的技术文本,着重介绍了戏曲电影、科幻电影等新形式的电影实践成果。当前中国电影中技术指导、特技设计、特技摄影的角色作用加强,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李教授通过自己过硬的专业技能为我们带来了一系列全新的电影话语与文学的言说方式,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对电影的文学衍生领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image.png


讲座进行到尾声。主持人邹慕晨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同学们向李教授就目前电影数字化趋向、文艺的分级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疑问,李教授进行逐一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现场互动积极,氛围热烈,气氛十分融洽。


撰稿人:苏子梦

一审一校:李扬

二审二校:代敏

三审三校:袁耀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