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讲座:“西夏字与西夏文化”系列讲座——第四讲:12世纪西北方言研究的译音系联法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查看:27
  来源:

2023年11月22日14:00,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西夏字与西夏文化”系列讲座第四讲,以“12世纪西北方言研究的译音系联法”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3教304教室如期举行。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聂鸿音教授主讲,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成员郭垚垚老师主持,文学院各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及相关专业教师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开始,聂鸿音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12世纪西北方言”,讲述了其概念和分布地域等相关知识,引发了在座各位对“12世纪西北方言”的兴趣。


image.png


首先,聂教授讲述了西北方言的文献记载,包括汉字和西夏字的童蒙教材,用西夏文翻译的中原传统典籍,党项人利用中原著作的编著和用西夏文翻译的佛教典籍。

其次,聂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此前的研究步骤及存在的问题,让同学们清楚地了解到西北方言的研究过程。进而聂教授得出结论,西北方言的研究目的是为了构拟西夏语音系做准备,但其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再次,聂教授提出了理想的构拟,并且通过译音系联法,帮助同学们打开了新的思路。其所用资料来源有四类,接着他对《掌中珠》和党项方言等资料提出了预设前提。同时,聂老师举了阳声韵的构拟的实例,在译音系联基础上又提出了5个新构拟,尝试用译音系联结论修正西夏语音构拟,给同学们提供了新的思路。

最后,聂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他提到,利用译音系联法得出的12世纪西北方言声韵系统在中古音基础上大大简化了,远不像此前学者构拟的那样复杂,如今整理出的西北方言是纯正汉语和党项式汉语的混合体。


image.png


讲座尾声,主持人郭垚垚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聂教授耐心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同学们受益匪浅,现场氛围十分融洽。


撰稿人:杨涵越

一审一校:李扬

二审二校:代敏

三审三校:袁耀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