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学术讲座:文学世界:一个不应被遮蔽的文学概念和研究领域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查看:33
  来源:

2023年11月24日14:00,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以“文学世界:一个不应被遮蔽的文学概念和研究领域“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邀请了浙江工商大学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张瑜教授主讲,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钟华老师主持,学院各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聆听此次讲座。


image.png


首先,张教授通过讲解“世界”一词在文学研究领域的两种用法,指出“文学世界”这一概念虽被广泛提及和运用,却未在文学理论和文学史研究中出现,由这一矛盾引出“文学世界”的历史渊源与形成。从希腊时代的上帝创造世界与柏拉图“匠神制造”理念的合流,到中世纪时期诗人的地位提高到上帝的高度,再到文艺复兴时期诗人天才论或诗人与上帝等同这一过程是对文学创造“第二世界”的逐渐肯定,这是对诗的辩护,更弘扬了文学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正因为文学创造的另一个世界在历史上逐渐被看到,张教授提出“文学世界”应该作为一个单独的范畴来研究。

接着,张教授指出,经过漫长的历史发展,“文学世界”一词在20世纪成为一个研究领域,无论是文学作家还是文学批评家都进一步丰富了“文学世界”的研究成果和意义。在文学创作方面,不仅部分严肃作家和现代派作家着力于创作一个想象的文学世界,随着通俗文学的发展,许多通俗文学创作者更是把“第二世界”作为展示的中心,创作过程中把“第二世界”的自有法则的塑造放在讲故事之上,即看重“文学世界”的独特性。在文学批评方面,批评家的相关论述,例如杜夫海纳的“审美对象世界”理论、艾布拉姆斯的《镜与灯》等,都讨论了“文学世界”异于现实世界的特殊性。同时,张教授也简单介绍了“文学世界”观念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虽然中国传统文学批评和文化语境中没有关于此的表述,但有“意境”“境界”等接近的范畴,在近年也有相关著作,例如王安忆《心灵世界》,曹文轩《第二世界》等相继出版,“文学世界”这一领域在国内的研究也有一定进步。


image.png


最后,张教授总结了界定“文学世界”的方法,归纳了“文学世界”的性质与特征,提出了“文学世界”研究的当代价值。“文学世界”需要通过语言学、图像学、人类学等多维学科的透视来界定,且“文学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关系是既独立于其之外,又包含现实成分的,二者的关系涉及了文学反映论、价值论等。“文学世界”是虚构世界、异世界、心灵世界、可能世界,是丰富多样的、具体可感的,是相对独立自洽的,也是不完全封闭的。张教授指出“文学世界”的研究能维护文学的独立性、建构文学本体论、为文学的创作和批评提供独特的方法论等,进一步强调了把“文学世界”上升到范畴来研究的重要性。


image.png


讲座尾声,钟华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此次讲座能够激发同学们从更多方面、更加深入地了解“文学世界”这一研究领域。同学们就以上讲解内容踊跃提问,张教授进行了详细解答。此次讲座同学们收获颇丰,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撰稿:吴雨点

一审一校:李扬

二审二校:代敏

三审三校:袁耀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