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讲座:新形势下的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6日
  查看:46
  来源:

2023年11月26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在腾讯会议上举办了以“新形势下的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邀请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雷莉教授主讲,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黄英教授主持。学院各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及相关专业教师聆听了本场讲座。

首先,雷教授分析了中华文化国际传播面临的新形势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在新形势下的发展趋势。“新冠疫情常态化”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碰撞,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迎来新的挑战、发展机遇和历史使命,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成为一项重要议题。


image.png



  其次,雷教授阐述了新形势下中华文化传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雷教授指出,一方面,当前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面临来华留学生减少,“汉语桥”参加人数减少,出国志愿者人数减少,民间语言文化交流不足,中美关系持续紧张,中华文化传播能力受限等重大挑战;另一方面,国际中文教育事业也迎来了宝贵的发展机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飞速提升。“一带一路”助推沿线国家将汉语纳入国民体系,传统中医药成为了中华文化传播的亮点和名片。科技革命提升了信息传播的广度和速度。线上教学新模式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信息化建设,新媒体发展为推广中华文化提供了新契机。面对挑战和机遇,同学们应辩证地看待“危”与“机”,辩证地把握变与不变。


image.png



最后,雷教授提出了新形势下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方法和途径。雷教授强调,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应依托《中国日报》、《人民日报》等官方主流媒体,重视民间自媒体力量,凝聚多维主体力量,打造文化传播聚合体。还应优化叙事形式,增强传播力度;发挥新型媒体形态优势,推动分众化表达;提升叙事主体,增加文化吸引力;摒弃宏大叙事,追求文化共性,在国际合作与对外援助中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雷教授呼吁,在中华文化传播中应激发学生的学习汉语热情,处理好普及和提高的关系;应重视受众的需求,处理好传播者与受众的关系;促进异文化沟通,处理好文化传播与不同文化互动的关系。雷教授强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要面对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实现新作为。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现场互动积极,氛围热烈,气氛十分融洽。


撰稿:李超超

一审一校:李扬

二审二校:代敏

三审三校:袁耀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