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苑党员放异彩,学术交流促发展 ——我院研究生参加四川省语言学会第二十二届学术年会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
  查看:19
  来源:

2023年11月17日至19日,四川省语言学会第二十二届学术年会在四川省攀枝花市召开。本次会议由四川省语言学会主办,攀枝花学院文学院承办。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字学等专业的十余名硕博党员同志参加了本次学会年会,并做论文汇报。其中,我院博士生党员刘裕旗同志、邹毅同志提交的参会论文获评“四川省语言学年会第二十二届学术年会硕博论坛优秀论文”。


image.pngimage.png


刘裕旗同志提交的参会论文为《〈四川方言音系〉拾补》,通过对比语保工程调查材料,发现《四川方言音系》部分调查点的某些语音要素出现与总体发展趋势不一致的变化。《四川方言音系》调查人员众多,当时亦未留下音档,上述现象不易解释。该文以今川东北渠县、达州、广安泥来母的分混和岷江小片双流、邛崃等古咸山臻曾梗诸摄入声韵韵母的变化为例,通过当代田野调查材料完善《四川方言音系》语料。


image.png


邹毅同志提交的参会论文为《四川宁南县民间契约文书的发现及其价值初探》,主要介绍四川省宁南县境内新发现的130余件民间契约文书。这批契约的签订时间始于嘉庆元年(1796),止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跨越150余年历史,具有连续性;签订主体除汉族外,还包括土司在内的少数民族,具有地方特色;宁南契约文书,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少数民族文献对滇东北、川西南交界地带历史记载的空缺,弥补了汉文正史之不足,为探究清代民国时期这一地域内的土司治理、土地流转、移民迁徙、方言民俗以及族群互动等问题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image.png



我院研究生党员们认真学习、踏实工作、创新奋斗,积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参加本次会议,他们锤炼了自身专业知识,也在硕博论坛的朋辈交流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争取唱好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作者:刘影月

一审一校:李扬

二审二校:代敏

三审三校:袁耀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