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讲座:情感分类的理论依据和路径探索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查看:18
  来源:

2023年11月24日19:00,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在腾讯会议举办了以“情感分类的理论依据和路径探索”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邀请了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谭光辉教授主讲,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任旭岚老师主持,学院各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聆听此次讲座。


image.png


此次讲座,谭光辉教授针对情感这一人类生活的基本问题展开,梳理了情感的分类,指出当前分类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思路和对情感分类的建构理论。

首先,谭教授指出在人文社科领域探讨情感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古今中外对基本情感的分类情况:古代常见的是“七情”之分,西方哲学家笛卡尔、休谟等也对情感做了大体分类,心理学中将情感分为正面价值产生的情感类型、负面价值产生的情感类型以及中性价值产生的情感类型三种,点明这些情感分类普遍存在选择随意、不成体系和缺乏描述的主要问题。


image.png


接着,针对上述问题,谭教授从三个方面提供了解决思路:第一,明确情感是为了人类更好的生存的功能;第二,确定情感是在对叙述的判断及反应下发生的;第三,确定情感判断过程中涉及到的主客体及模态要素。随后,谭光辉教授介绍了格雷马斯在解决此问题上的贡献,并肯定了法国符号学派的情感分析工作为后来情感符号学研究提供的研究模式和宝贵经验。据此,同学们了解到,格雷马斯通过对叙述语法进行研究,将模态定义为“主语对于谓语的改变”,然后分析出两个谓语形态:“做”和“是”,并在此基础上加入五个模态助动词,选用其中四个模态词:having to(必须)、being able to(能够)、knowing(懂得)、wanting to(想要),组成一个方阵结构,将模态助动词与“做”和“是”进行组合,可以产生丰富的情感表现,并于20世纪80年代完成《激情符号学》一书,开启了情感符号学研究的新阶段。同时,谭教授也指出在格雷马斯情感分析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即方阵分析使得情感体系太过复杂,理解起来较为困难,忽视了对情感本身的结构分析,并没有给出一个情感分类的体系。


image.png


最后,谭教授提出自己的思路,即是建立一个主体之于客体的可能态度模型:将对情感的分析分解为主体、客体、连接三部分,将情感模态也分为主体模态、客体模态、连接模态三部分,三个方面的模态互相组合,从而形成不同的情感。然后,谭教授具体介绍了“自指情感主体模态”“他指情感模态”以及“主体和他者的交叉模态”的概念含义,对一些比较明显的、简单的情感模态进行了尝试性分析,如欲望、爱、愤怒等,明确了情感分类在复杂情感分析、情感识别以及总结文化特征类型方面的重要作用,并用七句话对本次讲座内容做了概括总结。


image.png


讲座尾声,任旭岚老师从知识性和方法论两个方面进行了总结,谭光辉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勇于深耕此学术领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撰稿:邓若婷

一审一校:李扬

二审二校:代敏

三审三校:袁耀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