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学术讲座:对文艺学美学研究中“主客融合论”的再反思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9日
  查看:21
  来源:

2023年12月8日18:30,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以“对文艺学美学研究中‘主客融合论’的再反思”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刘阳教授主讲,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钟华教授主持,文学院各专业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主持人钟华老师简要介绍了刘阳教授的学术研究经历,并与在座学生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与互动。


image.png



首先,刘教授讲述了在文艺学和美学研究中“主客融合论”问题的渊源,分别介绍了尼采、海德格尔、马克思的理论中关于“主体与客体”的讨论,随后分析了目前中西方学界关于该问题的研究现状。刘教授概括到,“主客体融合论”已然在文艺学和美学研究中成为了一种定势。


image.png


随后,刘教授介绍了“主客体融合论”逐渐暴露出的盲点。将主体和客体融合在一起实质是承认了两者存在着界限,兼性论认为主客体二分存在着超越意图,在这论述中实际上已经设置好了“通融”这一界限。正是由于存在着虚化的界限,才会产生一种非关联性的新联系。如何实现界限的虚化,刘教授介绍了两个步骤:一是,承认界限必然导致无意识中的关联;二是,在无意识中,在重复与重复之间的距离中打开梦的空间


image.png

最后,刘教授提出了改进“主客体融合论”的当代途径。神经美学的兴起为研究“主客融合论”提供了新的思路,研究者试图吸收脑神经科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来探讨主客体审美机制的运作轨迹。刘教授认为,需要反向去除界限,将界限虚化为在潜能运动中重复不断生成的差异性与独异性,如此一来,主客体便被互为他者的异在关系所取代,进而可以寻求新的联系。

讲座尾声,刘教授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有关“语言分析对新旧主客体观念的影响”“主客体界限”“神经美学”的问题。此次讲座有助于帮助同学们重新审视考察“主客融合”这一理论,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同学们的辩证思维。


撰稿:黄言

一审一校:李扬

二审二校:代敏

三审三校:袁耀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