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记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刘勤导师组第四次读书会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1月2日
  查看:140
  来源:

2023年12月29日19:00,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刘勤导师组于纪检监察学院会议室501召开本学期的第四次读书会。本次会议由刘勤老师主持,2021级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中国古代文学专业(下简称“两古”)舒炎、汪洋,2022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郑薛薇、万慧婷、叶世民,2023级两古专业罗茜、黄永珍、袁祖情、刘苡琳、陶奕霏参加。


image.png


首先,刘老师对舒炎、汪洋的毕业论文和次日的预答辩予以指导。舒炎就其毕业论文《先蚕考》中“蚕为龙精”和“黄帝和嫘祖”部分,及各部分标题的准确性问题请教刘老师。汪洋就其毕业论文《性别视域下的<搜神记>研究》的综述规范、文献规范及某些具体内容请教刘老师。刘老师一一予以解答,并强调论文的叙述语言应客观、准确,具有逻辑性。

其次,袁祖情汇报了近期的阅读和学习情况,提出了自己还存在的不足之处;刘苡琳总结了自己阅读“三五”相关文献的收获;罗茜分享了自己对于“三五”文献的整理和分类;陶奕霏提到了自己的阅读障碍问题;黄永珍汇报了近期的阅读进度和学习兴趣。刘老师听完大家的汇报后进行了总结并提供了阅读文献、整理资料、分析问题等方面的指导,强调要带着问题进行“聚焦”阅读,夯实查找文献、阅读文献和辨别文献的基本素养。

最后,刘老师对叶世民、郑薛薇和万慧婷的论文写作进行了指导。叶世民汇报了近期对有关颛顼文献的阅读情况;万慧婷、郑薛薇分别就其论文《“皇”“帝”考》和《三皇五帝廉政文化研究》向刘老师进行了请教。刘老师指出,论文是一个具有系统性的有机统一体,大家不要停留于罗列、堆砌资料的表面,而要对所收集到的资料进行认真整理、类比、分析。

本次会议历时100分钟。大家畅所欲言,刘老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气氛十分融洽。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同学们都有了不少收获和感悟,并对自己未来的学习和研究能力更加有信心。本学期刘勤导师组第四次读书会圆满结束。


撰稿:陶奕霏

一审一校:李扬

二审二校:刘勤

三审三校:袁耀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赵欣悦